2024-02-01 字体 [ ]

1月22日至31日,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学术专家、出版专家、财务专家参加会议。

张建春指出,去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了我们党的文化旗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军,出版战线要切实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明道见行,科学把握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时代脉动、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国家出版基金作为党和国家专门设立的出版专项基金,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选树更多匠心佳作、扛鼎力作、传世名作,通过引导扶持出版单位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出版精品,推动学术创新、科技进步和文化建设。

张建春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出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出版基金评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会议部署,明确目标方向,聚焦重点任务,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开创新局面。要高举思想旗帜,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传播;壮大主流价值,唱响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时代强音;着眼“两个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力学术繁荣,助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遴选支持一批符合时代之需、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的精品力作,重点资助一批集学术之大成、具有重要文化学术积累价值的重大出版工程,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评审工作坚持“最高水平”的标准,严把项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出版导向,把支持原创、鼓励创新作为鲜明指向,密切关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学术创新的前沿动态,全面评估项目的思想含量、学术分量、出版质量,遴选了一批导向正确、价值突出、内容精良、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引领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作用。评审结果经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后,将向社会公示。  


作者:刘蓓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4年2月1日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