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字体 [ ]

8月22日,以“AI时代的出版业”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韩出版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在会议致辞中表示,自2021年韩中两国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交流成果丰硕。AI时代,出版界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方向,扩大双方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张泽辉在会议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出版在中韩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双方合作进入了快车道。加强新时代中韩出版交流合作,要以中韩经典著作互译项目为引领,着力提升中韩出版合作的内容质量;要以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项目为支撑,加大双方合作力度;要紧跟技术潮流,深入推进双方网络出版领域的合作。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加速发展,满足了出版单位数字化降本增效的需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出版业要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为管理赋智、为生产赋值、为产业赋能的作用,发挥其提供的强大动能,推动行业实现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韩国出版学会会长金善男表示,AI在出版行业的应用是把双刃剑,期待通过本次会议韩中学者的充分交流,为行业迎接AI时代、促进韩中出版产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波、东国大学言论信息大学院教授金璟道等10位中韩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在传统出版业中的应用现状与探索”“AI赋能数字化转型融合”等展开主题演讲,相关成果已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结集出版。

中韩出版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身)和韩国出版学会于1996年创办的一项学术交流机制。会议每年在北京和首尔轮流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多年来,中韩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中韩出版业发展的热点、重点,探索中韩出版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已成为中韩两国出版界的年度盛事,为促进两国同业交流、加强合作、增进友谊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作者:李婧璇 商小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3日


网站链接